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二分之一Q 風月


燕歌行,認識戴君芳,而注意到戴導所屬的二分之一Q
因為燕歌行,知道台新藝術獎,而注意到多次入圍的二分之一Q
然後看到新戲是講紅樓夢,又看到這張美到不行的劇照,
就進了從沒去過的實驗劇場,與二分之一Q作了第一次接觸。

或許是因為這是改革過的實驗崑劇,也或許是因為我對紅樓夢的故事有些認識,再加上演員美美的身段與服裝造型,讓我吞得還挺愉快的,也很佩服劇團可以用六位演員,在100分鐘內把寶釵黛的三角戀情完整鋪陳(不過個人是有點好奇如果對紅樓夢不熟的觀眾,看的時候是否能瞭解劇情的進展?) 而且這段三角戀不灑狗血也不談苦戀,重點反倒是青春的覺醒,原本在大觀園中悠然自得的少年,其本性所具有的純真浪漫,如何在體制壓迫與二位價值觀迥異女子的影響下,而困惑、而掙扎、而抗拒,而逐步幻滅,個人蠻喜歡這樣的取材角度,還有最後對寶釵的解讀也是一大亮點,這位頗具爭議的女子,原應是讓人敬重憐惜的。


個人愛極這位黛玉的扮相和身段,簡單但十分淡雅的服裝髮髻,手把花鋤嬝嫋地走來,一舉一動是那樣地優雅風流、含羞帶怯,恍若黛玉穿越時空來到眼前般,讓我只要她一出場,就無法把目光從她身上移開,個人對這種具有古典氣質與神韻的美人超沒抵抗力。個人特別喜歡她在聽到婚訊後,去質問已癡顛的寶玉的那段唱段,身段美,唱得也動人。

在看戲前對這齣戲和劇團是一片空白,只知道李易修有參演,但不知道演的是那個角色,對這演員的認識也只停留在人間盜中那位滿臉粉白怪聲怪調卻搶眼至極的公公,甚至連他的長相我都不認得。但他一出場,一開口,我就知道是他,好奇妙,而且他的嗓音超好聽,整場下來我最期待就是他開口唱,更絕的是他還一人扮七角(頑石、茗煙、襲人、鶯兒、紫鵑、王夫人、傻大姐),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貴有賤,還有石頭,只見他腔調身段一直變,就連語言也一變再變,讓我看著嘆為觀止,很有戲的演員哪,這齣戲中最喜歡的就是他的演出了。

這齣戲有全白、蘇白、韻白、山東話...,不過我也分不出來,只隱約知道那是不同的語言,尤其是石頭常講的泉州話,和台語很相近,以致每次石頭出場時,我總有種看歌仔戲的fu,然後寶釵黛出場時,又覺得好像跳回另一個時空。更有趣的是,我聽著唱段老覺得有些很有南管fu,還想著崑曲和南管原來有些地方很像哪,結果戲後才知道這齣戲是結合崑曲和南管,汗,差點就對崑曲認知錯誤了。

有機會會想再看這個劇團的戲,還有,好想看"亂紅"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