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一心戲劇團 千年


【首刷心得】
當初看到母子戀其實沒啥興趣,不過最後黃宇琳+趙雪君+王嘉明讓我乖乖買了票!  (還有青白蛇的海報也超美的!)
雖然我還是不太能接受夢蛟一見到娘親如此年輕貌美就直接無縫接到娘子,雖然夢蛟每次叫素貞都會讓我不自主地起雞皮疙瘩(雖然他們是蛇/人蛇混血,可能思維邏輯和人不一樣,不過我是老人家,母子戀還是沒辦法,整場都在催眠自己他們不是母子...🤣),雖然素貞可能是被關久了所以智力法力都變弱無縫變成傻妹子,二人過著夫妻生活還分不清是不是許仙有點扯,雖然一開場舞台上那把紅劍完全擋住了美美的白娘子的臉讓我很火大,不過戲是相當好看的,幾乎無冷場(除了二位衙役聊天聊得有點久...不爆雷所以其他不多說...),娛樂性頗高,還讓我想買一樓的票二刷,結果一樓完賣...


舞台上那尾"白蛇"很有意象但好佔空間...下半場一開場,白娘子躺在一片雪白的床上的畫面好美,還有趴在夢蛟腿上放閃,一整個弱不禁風,我見猶憐啊! 😍

許仙是荒謬人遇荒謬事,他的憤怒值與觀眾的笑聲成正比,他越爆怒,台下笑得越大聲~ 🤣
夢蛟不愧是混有素貞的蛇妖血統,比老爸硬氣癡情多了!
小青不管到哪都是不被愛的邊緣人啊!
小明系統專門出產又會演又會唱的可愛小童星!
京劇小天后果然名不虛傳,唱腔身段質感應該贏過一堆線上小旦,如此繁重的身段表演,大概只有薪傳看得到(旦控應該看得很開心,而且第一次看到用水袖踢槍,真有創意),更難得的是講/唱台語沒有怪腔怪調,這真的得拍拍手,想二刷主要也是為了她! 😍
感覺許家一家子的心理活動應該是十分複雜精彩,不過戲中並未深入探討,尤其是夢蛟人蛇混血的困難處境,以及素真得知枕邊人是兒子後的反應,前者不夠虐後者不夠濃,可惜了一個驚世駭俗因此應該可以掀起驚滔駭浪的議題,也讓這戲難脫獵奇之嫌(還好我先打過預防針,沒被嚇暈,哈)~
散戲後的感想是,蛇終究還是比人善良癡情多了,人間太可怕,蛇妖們還是乖乖在深山修行吧!
這半年都在士林看戲,這次重回城市舞台,只能用舒心形容,寬闊有沙發飲水的大廳休息處,簡單清楚的動線,十幾間一排排開的洗手間,還有不管哪一樓看戲,都可以舒舒服服坐著不怕被前面莫名其妙地擋住,一切都顯得如此美好~~~

【二刷心得】
除了唐團外,第一次二刷的戲,然後也是第一次碰到開演前售票點無法取票驚出一身冷汗還好最後拿著切結書和手寫的座位號碼紙條順利進場,但我還是想要美美的票券啊!!! 😭
今天雙小生火力全開,原本對母子戀無感,結果夢蛟一聲娘親竟然讓我紅了眼眶,小青勇砍許仙更是帥到讓人不要不要的! 😍
真心覺得愛許仙的應該只有狄編...🤣 這版許仙超級顧人怨,穿得像妖僧應該是故意暗示他的表裡不一吧,口宣佛號,要為世間斬妖除魔,但實際上他內心憤怒的是娘子的背叛...很有趣的設定,可惜戲中沒有突顯出這點,顯得許仙只是位有暴力傾向的正義魔人罷了~

每次看到白娘子一開場一直呼喚"許郎,你為什麼還不來救我"時,都會忍不住白眼,想著妳自己千年道行都救不了自己,是哪來的信心認為妳那位膽小也沒啥路用的許郎會來救妳呀??? (不過倒是沒想到她的許郎後來竟然變成法海2.0就是...)

這版的白娘子應該是關太久了,感覺好柔弱好小女人,連武打都柔弱許多了...🤣 不過一家三口吵架好好看,真希望姑姑也加進來吵! 🤣
青蛇懷疑白蛇懷孕,白蛇看著自己肚子,許仙一愣後勃然大怒,這氣氛應該是很震驚的,但不知為何覺得喜感十足~ 🤣
執著於百年千年後白蛇一定會愛他的小青,感情比誰都濃烈,卻始終只能當個保鑣性質的邊緣人,用熱血冷眼利劍來看世間的貪嗔愛戀癡纏,可嘆,還好最後他悟了,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笑看天地間,是最美好的歸屬~
小青與許仙應該是舊識啊,小青回復男身"許仙"不認得還說得過去,但白娘子為何要隱瞞小青身分啊? 是怕小青許仙不對盤嗎?
村婦因為兒子被夢蛟咬了而趕緊來段常見的"吸毒血"很有笑果,另一個印象深刻的笑點是"伊爸打死某" (impossible) 🤣
這次舞台的刀林劍雨專門用來擋白娘娘臉的,坐二樓也是一樣,總有一支會擋到...😰 不是很習慣這齣戲的舞台,總覺得台上和空中擺那麼多東西有點阿雜,後面只有一半的投影幕也很影響看戲情緒,更重要的是舞台和服裝風格像是兩個平行世界...
每次看到從暗處出現來撫慰小夢蛟的白娘子時,都會覺得是古墓中的小龍女和楊過~~~ 🤣
夢蛟帶著媳婦白娘子回鄉探望姑姑,是算準姑姑老了眼睛看不清楚,認不出那是以前的弟媳嗎?
繼豫劇王子後,再一次發生京劇小天后唱京劇煞不到我唱歌仔戲卻迷得我七暈八素的奇妙化學反應~~~ 😍 特別喜歡白娘子唱的"情關"!
喜歡這齣戲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用傳統的戲曲表演方式來演繹有新意的本子(唐團這幾年本子好,但娘子有年紀了,沒辦法也捨不得讓她做這種繁複耗體力的水袖表演了...),整體節奏快張力大又流暢,生旦戲甜而不膩,幾段衝突極高的段落文戲武作,用熟悉的戲曲程式和曲調恰如其分地營造了相對應的氛圍,加上單純悅耳的音樂陪襯,唱詞亦沒有過往常見的濃豔風格,清新有味許多(沒有看到一堆"奴"真的超舒心的),好幾段唱詞優美有意境,餘韻綿綿,對於情也寫得相當細膩動人,撇開母子戀的爭議外,對個人來說是齣好看的戲! 👍
個人特別喜歡端陽那一折,用白綢來代表巨蟒很有詩意,夢蛟毫不畏懼抱著巨蟒溫柔照顧更是讓人感動,雄黃酒落肚後,現的是什麼形,唱詞耐人尋味。白娘子化為白蛇的身段動作也蛇味十足,為了這段精彩的白蛇現形,我可以忍受官員灌酒時白娘子不用法術阻止而是弱弱地跑出來替夢蛟喝酒的白目行為...🤣
一直覺得這齣戲似乎沒有把許夢蛟的"內心"刻劃得很深刻(包括本子和演員),所以較難以體會夢蛟的"妖性",以及那種因為被眾人排擠極度絕望因此自絕於社會轉向認同於彼岸而產生的扭曲心態,但個人覺得這扭曲心態才是母子戀合理發生的主因,夢蛟塑造不夠深刻完整,一見鍾情親情愛情無縫接軌的母子戀就顯得荒謬。私心認為母子戀不是不能演,但必須要有很充分的理由才有演的意義,而這樣的理由往往源自於很醜惡的社會環境或是人性云云,才會讓傷痕累累不被世人所容的母子二人,自然地相依取暖以致最後甘冒大不諱而相戀甚至發生肉體關係,雖然戲中有夢蛟從小被欺負被看不起,中了狀元後眾人依舊在背後指指點點之類的劇情,但私心覺得這些還不足以構成他的扭曲心態,感覺這種霸凌太常見了,並沒有太多特殊性,無法作為驚世駭俗的母子戀的充分原因,尤其是他還有一個很愛她的姑姑...至於很迷人但實在傻傻的腦中只有愛情完全沒有母性的白蛇,就實在不知道說啥好了,這如果換個演員演,應該會讓我白眼到抽筋...

雖然沒看過《祭塔》原作,不過從節目冊和網路資料,大概可以一窺究竟,感覺《祭塔》比較像是辛辣的烈酒,較難入口卻直指人性的複雜暗沉,包括自絕於社會的孤獨,包括自我的認同;而《千年》已經調成甜美的雞尾酒,討喜好入口,雖對人性仍有所映射,但浪漫悲悽的虐戀反成了主軸,雖然較符合歌仔戲的口味,但相對上也失去了母子戀背後所隱藏的深沉動機 (對夢蛟與白娘子的心態沒有完整的深刻陳述,母子戀就失去了其必要性與合理性,戲也失去與當代社會現象的連結性,只剩下偉大的愛情和對正義魔人的批判了)~
私心認為一心應該是目前戲曲圈整體企圖心最強的劇團之一(另一團是也是很拚命的尚和),方方面面都在努力提升,這幾年表現不俗,張張成績單都漂亮,不過整體服裝美感和音準還是希望再加強注意一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