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尚和歌仔戲劇團 將軍的押不蘆花


尚和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劇團,而會想看這齣戲,完全是被文案所吸引,不然這團的小生小旦,乍看實在都不是我的菜。結果無心插柳,看完後忍不住讚嘆,誠意滿滿的一齣戲哪,這根本是城市舞台規格吧,舞台燈光服裝都漂亮極了,沒想到竟然可以在大稻埕看到這麼美的舞台,而且還頭一次看到燈光這麼搶戲的,好有戲劇效果,有種賺到的感覺。

故事其實蠻簡單的,與雲南王妃暗通款曲卻又覬覦阿蓋公主以及王位的宰相,與王妃聯手誣陷握有兵權的駙馬段功毒殺小王子,盛怒的雲南王因此命令阿蓋公主用孔雀膽毒死段功,公主經婢女通報,發現宰相陰謀,卻苦無機會向父親解釋,因此要段功先行逃走,但段功因為王之前待他如子,不相信王會殺他,堅持要去向王說清楚,結果就死在通濟橋下,身懷六甲的公主悲憤難當,服下孔雀膽殉情。


整齣戲的時間軸主要從一更到五更,因此除楔子和尾聲外,每場也以更數為名,蠻有巧思,中間亦穿插了些倒敘手法,讓戲更有變化,場景變換快速流暢,個人相當喜歡導演的靈活安排與巧思。只可惜台詞部份沒有字幕,有些聽不懂,個人對這齣戲的大理雲南蒙古背景也不太瞭解,因此一些細節看不太懂,部份唱詞也看得有點霧煞煞,不過整體來說算暇不掩瑜~

尚和的演員對個人來說是完全陌生,看完後喜歡梁團長的嗓音,很有感情,每次一聽到她唱,就不由得精神一振(段功受重傷質問雲南王那段,有感動到),雲南王的唱腔也喜歡,很有穩定感。其他演員就沒有特別的fu(覺得這齣戲的製作水平比整體演員們還優,讓我可以無視於部份演員的演技與唱腔),倒是覺得這齣戲很多曲調感覺唱得卡卡的,尤其是新編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練熟,還是編劇唱詞太長,影響了唱時的流暢度。話說現在的戲似乎唱詞字數越來越自由,單純四句七字越來越少,好處是有變化,有時也更能適切地表達意思鋪陳情緒,但也覺得這類唱詞,演員唱時容易發生卡卡的狀況,一齣戲如果只有幾句是如此可能還不容易注意到,但像這齣戲,很大部份都是長唱詞,就覺得演員唱起來似乎不是那麼地流暢,甚至有時連舊的曲調亦是如此~

這齣戲最大的亮點,應該是在好幾幕都美得相當有詩意,可以拿來當折子戲演吧,像阿蓋送段功那段,漫天飛雪配上我最愛的組曲,霜雪調接破窯二調接留書調,超讚的啦;還有王子中毒那幕也相當有張力,雖然王妃的水袖只是意思一下,但完全沒想到竟然在異族戲可以看到水袖,還是黑白的,超意外,嫣兒救王子那段也是氛圍相當地緊張;開場的楔子和尾聲前後呼應,更是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拿著押不蘆花的花神現身在觀眾席時,一身白衣,真的彷彿在發光似的,段功阿蓋的生旦身段戲也很吸睛,紅布條超搶戲,再配合新編的"將軍的押不蘆花"和"雲南詠"(忘了是調還是詠還是謠了,看現場似乎是polo自己獻聲,很有加分效果),讓人難忘。至於那些戲份也很重的惡神們,有時頗有畫龍點睛之效,不過有時又覺得有點累贅,讓整個舞台顯得太擁擠繁複了些~

謝幕時,大家自然而然地跟著音樂節奏拍起掌來,很是有趣。代替團長致詞的唐晟峰提到劇團經營的艱辛時,說著說著就哭了,讓我也不由得跟著心酸了一下,我想這背後的辛苦,不是我們外人所能體會的吧,如果劇團再演出,我會再進場一次回味,出DVD的話,我也會買來收藏,除了因為喜歡這齣戲外,也覺得這樣用心認真又具質感的劇團,值得支持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