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春美歌劇團 變心 (電視版)

十分輕鬆有趣好看的一齣喜劇,劇情雖然沒太多深意,但通俗淺顯易吞,娛樂效果很強,戲中可以看到風流不羈又痞樣的郭小生,也可以看到有娘味的郭小生,和晴小旦二人都屬放電機,一場打情罵俏的戲活潑有興味,秘密花園那場舞蹈則是看得人臉紅心跳,而伯雁換心後出現的娘味,以及與仲孫的曖昧互動,更是讓我幾次大笑不已(只是人家思琳是十分端莊自持的,那有伯雁那麼多誇張的女性化動作,還扭手指跺腳跑路,好笑是好笑,但無法與思琳連在一起咩)。郭小生十分擅常演繹喜劇人物,看他和鳳羽談情的痞樣,以及後來出現的娘樣,流暢自然有笑點,不過她的內心戲其實也演得很好,只是這齣戲似乎除了讓她耍娘外,好像也沒太多讓她發揮內心戲功力的機會,似乎重點比較放在用伯雁的娘味來製造喜劇效果上,而他在性別之間的掙扎只是點到為止,挺可惜的。

這齣戲嚴格來說,晴小旦的主戲份不算多,除了造福觀眾的調情戲外,劇情亮點與張力也不在她身上,就演技來說似乎沒有太大發揮空間,對個人來說存在感有點薄弱,她的唱腔與桂郎君時相較自是有所進步,只可惜依舊不是個人的菜,不過一場爬山崖的動作讓她有機會展示她擅長的武旦身段,身手漂亮得緊,反倒是讓我對她印象最深之處。禹小生是新生代小生中個人相當欣賞的一位,依舊是唱腔清亮,表現沉穩,扮相也漂亮,而且把這位敦厚溫純的仲孫詮釋得頗亮眼,與簡小旦欲說還羞的生旦戲與郭小生的曖昧搞笑戲,都相當吸睛。簡小旦雖然年紀輕,演技尚生嫩,但頗有大將之風,嗓音也不錯(七字連空奏那句母親呀讓我驚豔),個人挺喜歡她這次詮釋的那位溫柔端莊人淡如菊的女醫生,與禹小生搭配也挺合襯的。

這次的爆點應該是佩儀小生(?)的淳于瑖吧,看得我眼鏡掉了一次又一次,我相信大部份的觀眾之前都會以為這位淳于醫生是小生而不是有個成年女兒的中年人吧(還是因為他是醫美名醫,保養得宜,所以即使中年依舊像少年?),接著竟然又爆出她是女的,差點把我嚇死,編劇這有點劍走偏峰吧,不過這齣戲中讓我最感動的角色,卻也是這位為了習醫拋棄性別與女兒,內心後悔卻又不肯承認面對,高傲不通人情又剛硬倔強的母親。佩儀小生的扮相與唱腔對我來說,其實並無特別過人之處,但不知為何,她的表演對個人來說一直挺有吸引力,從她揭露母親身份後唱的那段女兒恨開始,就讓我眼光不由自主跟著她跑,尤其是淳于的倔強不屈,即使心裏後悔但依舊嘴硬,讓我看著都有點同情起這位母親來。只是看了二次佩儀的小生(另一齣是愛情的書僮),不知道是否是角色設定關係,覺得她的小生氣質偏冷,較沉穩內斂,而且可能是轉小生不久,總覺得她演小生有點僵硬有點ㄍ一ㄥ,像這齣戲最後她以女角的身段出來時,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一分鐘,卻頓時讓我眼睛一亮(雖然說那身段和表情比較像小旦而不是中年旦),她的小旦還是比小生流暢亮眼許多呀。

戲中有多段精彩片段與唱段,像思琳臨死前一長串不同的哭調(只是我一直很疑惑重傷的思琳為啥不是躺著而是站著),三人對唱十分動聽,讓我聽得挺過癮的(禹安那段台南哭有唱到讓我動容),思琳死時那個舞台也超有張力的,個人很喜歡。而伯雁換心時的"冉冉飛升",以及帶有異國風情的"合歡顧盼",都超好聽的,應該也可以算是劇中的一大亮點。另外意外聽到個人很喜歡的相思引,只可惜是乾旦唱的,又只有幾句,不過那位乾旦出場是真的挺有喜感的。伯雁剛出場及換心後都唱了"昨夜春夢",可以看出換心後的差異,很有趣的對比。最後出現七字連空奏又讓我驚喜了一下,雖然二位年輕演員唱功不能和老將相比,但也讓我聽得心滿意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