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秀琴歌劇團 大唐風雲

因為覺得自己這一年太玩物喪志,要節制一下,因此一開始並沒有打算看這場戲,卻沒想到在一個失眠的夜晚,無意中看到題材是玄武門之變,而且音樂設計是朱蔚嘉,立馬就按下鍵買票了...

秀琴團的戲也看了好幾齣,其中外台看過一次,大稻埕一次,城市舞台一次,其他都是看影片。看這個團的戲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去聽演唱會(春美團則是去看小生耍帥),鐵三角外,其他主要配角的唱功也多半不錯,音樂亦往往讓我頗為驚豔,每次看戲就是等著聽演員們飆高音,以及標準配備的三重唱,這次也不例外,不但鐵三角,張心怡和陳昕宇幾個高音唱段也都奪得不少掌聲。而朱氏在戲中常用的鼓聲,這次也沒缺席,依舊搶鋒頭,讓人聽著熱血沸騰,個人很愛,還有月兒獨唱時那個若有似無的樂聲(個人對樂器不瞭解,不知那是什麼樂器演奏出來的),非常特別,頗有畫龍點睛之效。

對我而言,這次戲中另一個意外的亮點,是雞屎藤新民族舞團,很難得在歌仔戲中出現讓我眼神集中在舞者而非演員身上(群舞一向都是我最不愛的安排),尤其是第二場的夢纏,那段代表恨火的舞蹈跳得超棒的,讓我看著目不轉睛,再加上舞台中央垂吊而下的紅布幔,可以感受到李世民心中所受的熬煎,是個人最愛的一幕。

不知為何,每次看秀琴團的戲,吸引我眼光的一直是米雪而非牛團長,而且不管她是生是旦,真是奇妙呀。這次也一樣,月兒出場時的風華絕代,曼妙舞姿,讓我看得蠻high的,清唱那段更是塑造了有點甜又有點哀又有點迷離的氣氛。金梅小旦的嗓音似乎變了不少,印象中她以前的唱腔比較甜美,但這場聽起來卻覺得變得有點尖銳,尤其是轉音處,雖然高音依舊厲害得驚人,讓人不由得狂拍手,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她以前的嗓音。牛團長的李世民個人較沒fu,不過唱功了得,他唱的那句月兒心中一直沒有他,讓我蠻感動的。其他像高陽與世民對峙以及最後的三重唱,都十分精采,讓人想狂按讚。不過個人幾次都想建議劇團,幾位唱將級的演員大可不必配麥克風,她們本身聲音就厚又亮,城市舞台又不大,再透過麥克風出來,聲音大到讓我有點坐立難安,或許以後該買後面一點或是二樓的票,不然對我而言,反而無法靜心欣賞演員的唱工。

最近各團的戲看下來,發現新生代小生能唱的挺多,雖然個人較偏愛渾厚磁性的嗓音,但也是讚賞這些新生代的唱功,像今天張心怡和陳昕宇的表現都蠻亮眼的,尤其是陳昕宇,個人是第一次看她演出,但她的李元吉讓我印象蠻深的。想提一下小宮女淑雲,難得看到演婢女不會一直跑來跑去動來動去扭來扭去,也不會一直拉高嗓門講話,讓我很想替她拍拍手。另外這場戲的觀眾十分捧場,一幕下來往往拍好幾次手,不知道是今天的戲迷特別熱情,還是這是該團粉絲的特色。

個人對秀琴團最不適應之處,莫過於服裝造型了,尤其是這場,覺得演員們的服裝風格不太一致,有的像唐風有的像漢風有的是不分朝代的外台風,顏色也配得挺亂的,有的厚重有的輕亮,尤其是高陽公主的造型,光是那個龐大又金閃閃的頭飾就讓我看著老出神,幾套服裝配著那頭飾都怪怪的,質料也是忽重忽輕,反倒是月兒一開場那套白色鑲紅邊的服裝看著比較舒心點,還有承乾謝幕時那套素雅的服裝,個人也蠻喜歡的,不過我還是想看帶著濃厚唐風味的小旦服裝哪。

至於劇本,坦白說,秀琴團的本子往往不是我的菜,倒不是說寫得不好,可以感受得出編劇想傳達一些觀點,這些觀點也蠻有趣的,但不知為何演出來就是缺乏讓我感動點。就像這齣戲節目冊的前言,寫得很美很有張力,我十分喜歡這段介紹,但看完後總覺得演是都有演到,但就是少了些什麼似的,或許是因為時間短,很多地方無法鋪陳得太完整,像世民與月兒這段感情,就一直讓我看著疑惑又彆扭(嗯,我承認我被楊瑤紅洗腦得很嚴重,也一直想替長孫皇后抱不平),高陽因為無法和親而生父母的氣挺傻眼的,承乾一心要對付高陽的喬段蠻怪的(堂堂太子這麼慎重其事地對付不具奪位資格的公主,難怪後來無法成事),高陽和無名法師(這位應該是影射因高陽而揚名的辯機和尚吧)的戀情也是點到為止,更別說李世民一開始飲下毒酒後就嘎然停止,我想這齣戲應該是設定觀眾對這段歷史有些許概念吧,不然可能會看著一頭霧水。當然,缺乏感動點的原因也可能是因為離舞台有點遠,看不清演員表情,多少會影響入戲程度,也或許是因為戲中過多又似白又似文,讓我有種像在堆砌文字,缺乏真正動人情感的唱詞,因此演員雖然唱得極好,但依舊唱不進我的心,自然也就挑不動情緒吧。

最後的夢醒結局,其實是讓我看著有點錯愕(應該說李世民那樣歇斯底里地作惡夢、良心自責,還愛月兒愛成那樣,就已經讓我看著有點彆扭...),不太瞭解這樣的安排,除了可以整合二位編劇的不同觀點,並規避與史實不符之處外,還有何涵義(這還是看了節目冊才瞭解,這是為何個人會習慣買節目冊的原因之一,因為有時要看節目冊才會瞭解戲真正在演啥。話說歌仔戲應該沒那麼在意史實吧)? 是富貴榮華權勢到頭來都是一場夢嗎? 但我好像沒那樣的感觸,事實上李世民夢醒後有任何反省覺悟嗎? 應該也沒吧,所以最後高陽還是一樣走上差不多甚至更荒唐更慘烈的路,個人反倒覺得到父女二人離別就好,那樣反而讓人感慨萬分,較有餘味,不過小高陽很可愛就是。

散場後看人數不多,又跑去請演員簽名,不過主要目的是想近距離看演員的服裝妝容(不得不說,唐團長在服裝方面的手筆還是比較大)。雖然貴為南部天王,但牛團長和其他三位簽名演員都十分客氣,可以感受得出來她們很重視戲迷,因為只限制簽一樣劇團產品,有位簽完節目冊後又想簽海報的戲迷被工作人員阻止,只聽到團長一直向她道歉,而且應該是認識的戲迷,所以團長要她下次去找她吃飯,順便把海報帶去,她一定會簽。看著團長這樣親切誠懇的態度,大咖級的金梅和米雪也是面帶笑容簽一次謝謝一次,讓我忍不住對這個劇團大加分,因此轉身就去敗了張"秀琴歌劇團舞台藝術精品選",有范蠡獻西施、血染情、魅湖咒的折子戲DVD和CD,不知是刻意還是湊巧,剛好三齣都是朱蔚嘉的音樂,第一次看到折子戲的DVD,有趣,而且DVD和CD上還有Q版的天音兒、馬飛郎和羅妙,很古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