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唐美雲歌仔戲 《千年渡.白蛇》之一


【二、三刷心得】
1. 這齣戲很適合被失戀及單戀所苦的芸芸眾生觀看(ptt的BG版應該有很多人需要),然後總覺得法海好像某些為了子女好硬要子女分手男女友的現代父母🤣。戲雖然很傳統,但討論的議題及傳達的價值觀很現代,而且四位主角都各有可愛與可議之處,也都讓人討厭不起來,編劇和演員都很棒,後悔沒四刷!
2. 感覺上半場是演甜蜜恩愛閨房戲的"知否"少年版,好想多看一些許家日常生活,太可愛了,下半場則是蘭因絮果讓人不勝唏噓的青年"如懿"版,芳心錯付真的很無奈,但我也怪不了許仙,他只是個凡人啊,他如果知道白素貞是蛇,一開始就根本不會有任何發展(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通常風險很大啊),更何況看過那樣巨蟒還會想和娘子交纏,心臟真的要很大很大顆啊! 🤣
3. 覺得老師和咪神的姊妹情,和白蛇青蛇一樣感人,二人如果也在一起五百年,肯定比蛇姊妹更感人! 🤣先祝咪神星期一手術順利,好好調養早日康復,我們在月夜等著您!

4. 紅蓮今天序場的口白比前幾場情緒還飽滿,短短一段戲,情緒一再變化,即使看不清演員表情,光憑聲音都可以感受到,八點檔訓練出來的演技果然很有可看處! 喜歡看紅蓮調戲僧人,這位僧人好有虛竹的既視感,但比虛竹帥氣多了! 然後,這幾天腦袋瓜一直盤旋艋舺雨的旋律,好洗腦,唯愛主義的紅蓮就是堅持跟著感覺走就對了!
5. 好喜歡擺渡人和老師出場時那個背景音樂,氣勢磅礡中又帶著莊嚴悲憫,還有進場及中場休息時一直出現的樂器聲也好好聽。
6. 同樣演出家人,老師的法海和高僧傳截然不同,後者親切樸實,是讓人敬佩尊仰想親近的大師,前者則是自帶偶像光芒,一整個架式帥到讓戲迷發星星眼的,而且還一轉身馬上變呆盟的小白兔,演技切換自如。法海述說紅蓮受刑後僧人立誓願的唱段,聽著讓人動容不已。
7. 雖然咪神後來二場半都坐高高,不過真心覺得完全不影響,坐著和站著一樣精采 (沒看到首演場的朋友應該會寬慰些吧🤣),這次擺渡人的戲份主要是聊天,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啊。很愛咪神菩薩那二句唱段,火焰化紅蓮,咪神唱得好棒!
8. 喜歡這版白蛇傳,很大原因是因為這版的白蛇終於像白蛇了,即使化身為人,妖精的野性依舊隱隱存在,不像以前看過的版本,白蛇一整個比人還溫婉賢慧,讓我老懷疑白蛇應該是在王寶釧家前的柴橋下修行而不是斷橋。這版的白蛇法術部分也著墨不多,與以前偏高上大的形象相較,這版更像是我們身邊常見到為愛所苦的癡情男女,也因此熟悉感與代入感更高了。另外這版法海也點出了我以前一直對白蛇有微詞之處,那就是欺騙,不管夫妻感情再好,滲進了欺騙因素,還是事關重大的欺騙,總是讓我難以苟同啊。
9. 不知道是否是分二組飾演產生良性競爭的關係,感覺這次青年軍像是拚了命似的在演出,這種非常非常強烈的企圖心,是我以前不曾感受到的,而且六位主演配置得相當好,編劇也很用心地幫演員量身設戲,每個人都十分適合自己角色(我相信如果二組互換,效果會差很多,編劇很用心也很了解這群演員啊),也都有發揮空間,也都演得很好,非常棒!
10. 我最愛的是上半場無憂無愁古靈精怪妙語如珠笑點擔當且動作姿態蛇味十足、下半場氣勢如虹一整個乎伊死乎伊死而且踢槍踢得氣定神閒的勇猛青兒,每次看到護法神一刀砍下去,都心如刀割啊,不知道該罵這次帥翻天的護法神(洪馗的武戲進步很多啊,好驚艷) 還是該罵狠心的編劇,還我青兒啊!!! 😭每次白蛇青蛇的重唱,都讓我淚流滿面,我最愛的一段,二人聲線很搭,也都唱得很有感情,讓我又忍不住想罵白蛇,妳是不是戲文都只看張生鶯鶯交纏,不看王魁負桂英的啊!!!
11. 芷芸的水袖身段好棒,乾淨俐落又有力,端陽現形和盜仙草都好好看,最愛現形前水袖往上一拋的畫面,還有勁裝執拂塵上崑崙山的橋段,每次都看得我目不轉睛(我好愛那個彈淚的動作),還有假裝嬌弱,每看每大笑。開場時在樹林中修行的青白蛇,模仿蛇的動作,也好看。
12. 印象中沒看過玫萍的武戲,下半場看她也是一身勁裝氣勢十足出現,讓我眼睛一亮(不得不感嘆,經過歲月淬鍊自然散發的女人味,還是小女生很難企及的呀),一整段很長的武戲,感覺得到她超拚超認真,最後入塔前那段癲狂的笑則是每次聽都熱淚盈眶,心疼啊,而笑聲乍停猛然拋出的水袖更是神來一筆,完全可以媲美子夫的雷霆一推,那一擊是她內心積累的怨恨憤怒不甘瞬間爆發所致,而一擊未中後的一跌,她終於了悟了,她的愛情在她身分揭穿時就已經消失不存在了...這段寫得實在太精彩,一個小動作不但展現了人物的個性情緒(而且真的是紅蓮轉世,被負心後反應都一樣),而且還對劇情的推動起了關鍵轉折作用,超棒啊,好愛斷橋這一段! 還有那段唐代七字和找鴛鴦,詞寫得好美好讓人嚮往啊,和這二首曲調超搭!
13. 這版許仙經過編劇調整,渣男程度已經降低許多,孝虹的許仙風度翩翩玉樹臨風,完全可以說服我為何白蛇對他一見鍾情,真的是陽光暖男啊,難怪會吸引到屬於冷血動物的白蛇🤣,最後的殭屍倒好棒,難得看到小生來這招,而且還耍幼稚,拿蛇去嚇娘子和青兒,這段我超愛的,每次看每次都笑到不行啊(週六場盒子還從樂池拋上來,更爆笑),而且這版的許仙改掉了耳根子軟的大毛病,是因為感謝娘子而勸酒,白娘子感動之下不顧一切飲下,也很合情合理合她的個性,只是每次看到二人飲酒前的動作,還是有種瞬間以為自己在看樓台會的fu~ 🤣
14. 下半場的許仙不好演,必須融合愧疚、不捨、茫然、恐懼、膽小甚至自私種種情緒在內,而文勳這段演得相當好,種種情緒都傳達到位,讓我實在無法討厭這位負心的許仙,而且唱功驚人啊,望月詞、樓台會的高音唱來不費吹灰之力,穩穩地飆上去,好強!
15. 每次遊西湖的上船動作,都會引來一陣笑聲或是讚嘆聲,讓我蠻訝異,大概是唐團很少演這種傳統戲,大家比較少接觸吧,不過我很喜歡船上這段,身段好好看,四人都搭配得很好。
16. 伯瑞鶴童好帥啊,謹年快變動物專業戶,冥河和孟婆演狗狗,這次換演鹿,被白蛇打敗時,腦海中忍不住跑出前世的哮天犬被白蛇前世的金燈打頭的畫面,金燈根本是哮天犬的剋星啊 🤣
17. 水淹金山寺打好打滿,小鮮肉弟弟們賣力演出,幾個高難度根本是特技的動作看得我目瞪口呆,難怪每次都是滿場掌聲。不過武戲雖然很好看,但還是覺得太長了些,要趕高鐵的朋友應該看的心急如焚吧~
18. 坐樓上最大的心得,是Leo這次太過份了,燈光打得美成那樣,根本像是一場美輪美奐的燈光秀,讓我幾次光顧著看地板上的光影變化而忘了看演員,這樣對嗎??? 🤣坐樓上還有一個好處,是整體水袖及武打看得更清楚了,自然誰功比較好,誰唱比較好,也比較容易感受到了,不過大家都很棒就是!
19. 對這次青年軍的演出非常驚艷非常喜愛,整體進步非常多,不過和老師輩們相比,不管是唱還是身段還是演技,還是可以有很大進步空間的,學無止境,有這樣好的舞台,這樣好的製作,這樣好的老師們,大家要努力不懈繼續加油喔,期待你們每一位都成為亮眼的明日之星! (一整個嬤嬤魂上身 🤣)
20. 每次看著舞台後方那個很典雅的窗框,都會有種如果跳進去,應該會穿越到楊柳依依遊人如織的斷橋的錯覺。🤣
21. 最後二場SPD的演唱比首演場還好聽,三人音色非常和諧,個人好愛,每次聽到這段 ,就忍不住熱淚盈眶。後面的日日江水也極好,小小遺憾是我很愛的霜雪調和留書調不是原汁原味...😭(我也是蛇,不過是那種愛吞象的蛇 🤣)
22. 這齣戲好多很有趣的話,最愛身為冷血動物的青兒那句"好像太陽曬過的青石橋",每次聽到這句話,腦海中就不由自主出現青蛇在橋上曬太陽的慵懶畫面,超級符合蛇的身分,還有把許仙和好吃的東西相比,也是很傳神的語句。這齣戲也用了好幾次重複語句,像青兒那句"雨怎麼這麼大",講三次,分別有不同的作用,白娘子三句"你快去",一次比一次凌厲,堆疊出緊張的效果,都用得極好。
23. 最終場謝幕好可愛,僧人終於抱到紅蓮了、導演坐樓下和老師用手語溝通、還有老師對Polo的介紹讓我笑到不行(英鎊和越南盾的差別,導演好壞啊🤣),還有介紹到李嘉時台下突然出現特別大的掌聲,看李嘉一臉疑惑好有趣,老師也訝異好奇,還重新來一次,超好笑!
24. 星編不愧是最善於用佛法入戲且深入淺出的編劇,這齣戲二個主題,分別是對愛的執念與自渡渡人,二者其實也是互通,要擺脫情愛的痛苦,只有自己放下方能解脫,旁人是幫不了甚麼忙的...

你,愛我嗎?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世人欲得渡,何處尋渡船,唯己能自渡,無人能渡君
這世界能渡你的,只有你自己~
但愛他與不愛他,不是我自己能決定的...
渡人先自渡,船過了無痕~
為天下癡情男女一哭~~~
為接過篙的法海一笑~~~


【不暴雷首刷心得】
青年團今晚的表演太棒了,不論戲份多寡都賣力演出,尤其是六位主演,一再讓我驚艷不已,給你們幾霸分啦!!!!!! 😍😍😍 還有賣力開打的小弟弟們也好棒!!! 💕
第一次碰到首演場就嗨翻天,笑聲掌聲口哨聲喝采聲不斷,也第一次看序場竟然就開始鼻酸泛淚,樓樓好樣的! 👍👍👍
素貞青兒開盒子那段好爆笑,盒內的東西超喜感,害我也想要一個! 🤣
白蛇青蛇重唱那段太催淚,才剛停不久,白蛇入塔又逼出淚來,最後我的愛調前奏一出,馬上又泛淚,看著法海的身影,有種難以言喻的悸動,第一次被白蛇傳感動到不行(以前都覺得這是個傻蛇加暴躁蛇加渣男加控制狂的和尚的故事...😂)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你,曾經深深愛過一個人嗎?
PS. 我要敲碗新男子偶像團體SPD下次除了幕後獻聲也要舞台現身,請經紀人趕快計劃安排一下 🤣
自左起:編劇陳健星(Star)、編腔陳歆翰(Polo)、導演吳定謙(Den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